沒時間好好閱讀,邊做家事之餘可以看一部好的電視劇也是很有收獲。

公視劇場一直是我很喜歡的節目,除了這個電視台本身就很中庸之外,能在公視播出的短劇也都頗能引人深思,我無敵的佩服其中的編劇及很厲害的演員。

 

小時候跟媽媽一起看電視,常會聽到媽媽在念..某演員演到在偷笑,某演員很不會演,對當時的我來說,演員不就是這樣……但現在,我自己也變成電視迷了,也會告訴我女兒哪些很會演,哪些很遜。

 

能做一個成功的編劇是我想帶進棺材裡的夢想,因為我不可能做到這件事,自己編劇本給孩子玩玩是可以,能編出可以端出去見人的,我恐怕是沒希望的了,先天的欠栽培,後天的漸行漸遠,起碼我能保有一份懂得欣賞劇本的眼光,就很滿足了。

 

上上週也同樣看了公視的某部電視劇,有點失望,像喝一杯白開水,雖不至於污染我的腸胃,但卻沒有飽足感失望,但上週的這部十七號出入口,又再次的讓我覺得有被充電的感覺……

為什麼說薑是老的辣,金士傑先生是整劇的靈魂,觀眾很容易就被吸進去了~~

 

 

1949,逃難到台灣本島的那些人事物,我覺得那沒什麼好說的,就是逃、躲、窩囊,像無恥的寄居者,吸允你的精髓準備丟棄,在發現大勢已去時,再將你撿拾,多死一個就等於少一個來反抗,殘酷冷血的屠殺……...課本沒寫,有什麼好寫,那是一個民族的救星,是一個歷史偉人….

踏馬的好噁心…..

 

這是我一直以來的認為

 

看了十七號出入口之後,我又有不同的感受

 

雖然知道每件事都有不同的面相,但透過故事戲劇,我才更真實的去体會歷史,在那個當下,多數人都是無奈的,誰想被迫逃到這個化外之地呢?只要有戰亂就有死亡、分離、破碎,我想還有很多人仍存在著這種眼淚及思念在過日,而該死的只有一個年代、幾個人,不是全部。

 

 

 

以下參考官方部落格

 

 

 

<十七號出入口>官方部落格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no17movie

 

 

「來台外省老兵」,是當代台灣的一種集體遷徙的特殊現象,

60年前的戰亂,織就了許許多多悲離合的動人故事。

但歷經時代無情的篩淘,這些「老兵」具已快凋零殆盡,

他們的生活和故事,再也鮮人聞問。

  但他們的故事,不僅是時代的見證;也是當代台灣

歷史的一部分。

 

《十七號出入口》哭墳 / : 編劇,製作人  蔡銀娟

( 4/3 周日下午 2:30   公視重播

當初,在將《十五號出入口》小說改編成劇本時,雖然想盡量忠於原著,但我還是擅作主張在片尾加了一場趙學平哭墳的回憶戲。

 

原著小說裡,趙學平一生的遺憾,主要來自於他和愛人被戰火硬生生拆散的痛苦。然而,我覺得那個時代被抓兵來台的少年,內心深處絕對少不了的痛,是和親人(尤其是父母)生離死別的痛苦。尤其是那種毫無預警的、甚至也來不及告別,就從此被抓兵來台,數十年後返回大陸只能見到父母土墳的那種痛苦。

 

也許是因為自己做了母親的緣故,當我在看《大江大海1949》時,看到〈追火車的女人〉那一章,就覺得心頭有莫名的刺痛。一個母親帶著四、五歲的小孩擠在滿是逃難人群的火車上,火車走沒多久就停了,因為前面的一截鐵軌被撬起來,要等。於是母親對小孩說:寶寶,你等一下喔,不要動。 

母親爬過眾人的身體(因為車內擠滿了人),下了車,在鐵軌外的灌木後頭小便。她起身回來時,火車忽然開了。大家就眼睜睜看著那個女人在追火車,一路追一路哭一路跌倒,她的孩子也在車內大哭,但誰也沒有辦法讓火車停下來。

 

四、五歲的孩子,那正是我女兒現在的年紀。

 

這本書裡的另一篇〈只是一個兵〉,裡面描述了四個年輕人幫結婚的好友抬花轎的故事。新郎高興地跟在旁邊走著,回家的半路上他們被攔了下來,荷槍實彈的士兵來抓兵,把四個轎夫連同新郎都綁走了,只剩新娘一個坐在花轎裡大哭,花轎四面是廣闊的稻田,稻田遠處是沒有盡頭的大海

 

被抓上船而成為「兵」的,據說有兩萬個少年青年。

 

在這種年紀突然被抓兵、從此再也見不到父母的,我認為那是一生難以抹滅的痛。詩人管管就是如此。他在接受龍應台訪談時,一想起當年和母親分離的回憶,就淚流不止。

 

所以,我在劇本裡,又加了一場趙學平母親背著父親偷偷塞錢給趙學平,讓他可以去城裡報名唸書的戲。母親的慈愛、母親聲嘶力竭地呼喚趙學平不要去找阿丁種種關於母親的回憶,數十年後只剩下一座土墳。返鄉探親的趙學平只剩下一座土墳可以探視了。

 

在劇本中,來到台灣的趙學平從來不哭。年輕時,除夕夜守海防,思鄉的老傅哭了,他沒哭。年老時,想念女兒又思鄉的老傅喝醉哭了,他沒哭。就是到了養老院探視半失智的老傅時,趙學平還是沒哭。只有在1997年他返鄉探親時,在空無一人的破敗老家前,他才終於跪在母親的土墳前,聲嘶力竭地痛哭起來。

 

十幾二十歲時的我,很不愛聽外省長輩們聊他們1949年的往事。四十歲的我,不知怎的又開始遇到許多這樣的長輩,聽他們聊起椎心刺骨的人生,心情卻完全不同。也許是因為自己做了母親的緣故。每當我看見女兒熟睡的可愛面孔時,內心便深深祈禱著:希望她永遠也不會遇到這樣的動盪與戰火,希望這樣的故事永遠不要在現實生活裡上演,希望我們華人甚至全世界永遠不要再有任何的戰爭。
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聚寶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